日本研发运营列车检测技术或替代综合检测车

发布时间:2024-03-27 【字体:

    【Yahoo日本网站报道】日本新干线新型车辆的更新频度约为每隔6~8年,JR东海公司于1999年投入了700系,2007年投入了N700系,2013年投入了N700A,2020年投入了新型车辆N700S。其中,N700S使用全碳化硅元器件,实现了地板下设备小型化和集中配置,以及16辆编组、8辆编组、6辆编的标准化设计;获得搭载大容量锂电池的空间,具备接触网停电时可依靠自带动力走行,脱离隧道内、明桥面桥梁上等不利场所的自救能力。考虑每隔6~8年将有技术更新,N700S的更新车辆可能在2026~2028年投入运营。

  JR东海公司于2023年12月成功研发接触网AI自动检测装置,未来,通过耐久性和精度的验证,有望搭载于运营车辆实施大频度检测。预计2027年以后,东海道新干线的列车与调度所之间有望实现车-地高速、大容量通信,将成为继N700S之后新型车辆投入运用的最佳时机。

  运营列车若能够实现线路和接触网状态的实时监视,JR东海公司的综合检测车将退居辅助地位。综合检测列车主要是对东海道山阳新干线的轨道、接触网、信号等设备进行状态检查,周期大约每十天一次。现役923型综合检测车是东海道山阳新干线的第三代综合检测车,JR东海公司配属一列于2000年投入运用,JR西日本公司配属一列于2005年投入运用。923型综合检测车最高速度为270公里/小时,不能满足东海道新干线最高运营速度285公里/小时、山阳新干线300公里/小时的检测需求,且运用年数已达到20年以上。

  JR东海、JR西日本两家公司一致表示综合检测车目前还没有具体的退役计划,但同时指出综合检测车并非不可替代。例如,JR东海公司N700S“希望号”的多个运营编组搭载有轨道、接触网、信号状态检测装置,可实现每天多次的大频度、高精度检测,适应修程修制向“状态修”过渡、积累大数据的需求;九州新干线未配备综合检测车,而是采用运营车辆(如800系、811系、787系等)搭载检测装置的方式,在检测项目方面不如综合检测车齐全,但具有高频度、高精度、早期发现异常等优势。

 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,运营车辆搭载检测装置的方式,将进一步完善或成为发展方向。

  (来源:949494香港网站资料免费查询凤凰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)

附件:
回到顶部